2014-04-06

[看戲] 台南人劇團《浪跡天涯(Bent)》


劇本| ”Bent” by Martin Sherman
導演|鍾 翰
演員|蔡柏璋、魏雋展、鮑奕安、吳柏甫、洪唯堯、廖祐慶

舞台設計|李柏霖
燈光設計|許家盈
服裝設計|周翊誠
音樂設計|羅恩妮
音效設計|符芷瑄

製作人|李維睦、呂柏伸
藝術總監|呂柏伸、蔡柏璋


劇情大綱:
  劇情發生在1934年6月30日開始的長刀之夜(Nacht der langen Messer),希特勒以突擊隊領導人羅姆有同性戀傾向作為藉口,消滅逐漸坐大的納粹突擊隊勢力,三天之內有超過百人被殺害,千人遭到逮捕;同時,納粹更 以道德淪喪、無法生養優秀亞利安人的後代為由,展開大規模逮捕虐殺同性戀者的行動。

整日醉生夢死的Max一覺醒來,發現床邊多了位陌生小帥哥,後來陰錯陽差成為納粹的頭號逃犯,於是他與男友Rudy,展開了一場邊逃邊愛的錐心旅 程‧‧‧。之後,在集中營裡他遇見了Horst,兩人在嚴密監控下偷渡彼此愛意,最後Horst的慘死,讓Max學習如何更有勇氣去愛人。







  去年得知台南人劇團要搬演這部作品的時候票券已經售罄多時,也就無緣進場,後來得知會在今年四月在水源劇場重新上演就手刀飛奔到端點買票,基於阿桑愛撿便宜的心態也一併買了接下來春天戲水系列的兩部作品,因為好久沒寫blog,希望之後兩齣也可以讓我有動力把心得寫上來 = w =。



    ─「很輕很輕,我輕輕地撫摸著你,很溫柔...不要怕...我抱著你,你就在這裡,
只要你在我身邊,你再也不會覺得冷了。我抱著你,保護你,只要你在這裡,
只要你在我身邊,只要我抱著你,我就會保護你...」


  全劇最讓人驚豔的莫過於第二幕第二場蔡柏璋與魏雋展之間那超乎尋常的激情戲,說是激情,兩人其實也只是站遠遠的,連視線都無法投注在對方身上,只靠著言語與想像,在光天化日之下進行了一場魚水之歡。



─「我們是人。我們做愛。他們殺不了我們。我們做愛。我們真的做了。他們殺不了我們。」


  劇裡,同性戀被視為比猶太人還要低賤的種族,只要軍官開心,隨時都可以玩死他們。蔡柏璋飾演的Max始終不肯承認自己,因此他眼睜睜看著男友被軍官虐死、爾後寧願被軍官羞辱也要換得制服上屬於猶太人而不是同性戀的標記,直到後來和Horst日久生情,最後再度眼看著愛人在自己眼前慘死。奉著軍官的命要將Horst的屍體丟到坑裡,那是他們第一次身體接觸,是他們第一次得以擁抱,也是Max終於親口說出愛的第一次,只是一切都為時已晚;Max終於領悟,他脫下Horst那件有著代表同性戀的粉三角標誌制服為自己穿上,然後走向高壓電鐵網,結束了他那"糟透了"的一生。
  


─「我有我自己的小暗號喔 ,當你看到我把手指頭放在左邊眉毛上,那就是我在說我愛你。
沒有人知道喔,在軍官面前做也沒關係,因為只有我知道我愛你。」


   Horst知道軍官要自己死的那一刻,利用轉身面對著Max的那短短一秒,把自己的手放在左眉毛上,是讓我爆淚的一瞬間。我不懂納粹,也許也無法體會身為同性戀可能會遇到的矛盾與掙扎;只要是人都該愛,蔡柏在節目單上如此寫著,無論你是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只要活著就該用力去愛。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段旅程,有人很早就知道自己為什麼走在那條路上,有些人則是跌跌撞撞到了最後才能領悟。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走過,那些悲傷那些痛苦,最後都會成為自己的寶藏。如果可以,也許未來的我們,都會願意給我們一個擁抱,告訴我們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沒事的。



  很恰巧的晚上回來看到了歌唱節目不朽的名曲中一段表演,這首歌原是幾年前李準基主演的王的男人電影主題曲"姻緣",記憶中那也是一部描述同性戀以及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悲劇的電影;主題曲原唱者是李仙姬,當時這首歌完全是我心目中的神曲(還特地去找到鋼琴譜來練XD),今天聽到尹民秀與申容才的翻唱一方面覺得巧合,一方面也把下午看完戲的感觸又再推進了一些。重點是原曲跟翻唱都超好聽(擦淚)






延伸閱讀: 
[看戲] 台南人劇團《哈姆雷》+ 演後即時評論座談不專業心得



資料來源:台南人劇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