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0

[看戲] 台南人劇團《哈姆雷》+ 演後即時評論座談不專業心得






劇作家| William Shakespeare
翻譯|彭鏡禧
導演|呂柏伸

演員|魏雋展、謝盈萱、李劭婕、林子恆、竺定誼、林家麒、劉桓
舞台設計|李柏霖
燈光設計|許家盈
服裝設計|李育昇
音樂設計|羅恩妮

製作人|李維睦、呂柏伸
藝術總監|呂柏伸、蔡柏璋
舞台監督|張仲平
導演助理|蔡格爾



劇情簡介
  老哈姆雷國王剛去世未滿兩個月,其王后葛楚就改嫁其弟弟柯勞狄,這個舉動深深刺傷王子哈姆雷的心,他不明白為何母親能在父親去世未滿兩個月就再婚了。後來 老哈姆雷的鬼魂出現,說自己是被弟弟毒死的,要兒子為他報仇。但,哈姆雷王子卻沒有立即展開復仇,而是偽裝瘋癲,伺機行動。
  首先他利用一批伶人演戲,在柯勞狄面前上演一齣弟弟殺害哥哥的戲碼,結果令其叔父憤怒離席。當天夜裏,王后將哈姆雷找去,母子二人起了爭吵,母親害怕已瘋 癲的哈姆雷欲殺她,於是向原本躲在屏風後面偷聽母子對話的大臣波龍尼喊聲求救,這反令哈姆雷拔劍刺了過去,於是誤殺死自己愛人娥菲麗的父親波龍尼。後來, 哈姆雷被柯勞狄遣送英國,名為收取貢租,實則命令英王將他就地處決。但哈姆雷發現事有蹊蹺,於是偷了信將人名改了,結果讓押解他的羅增侃和紀思騰因此喪命;自己又因海盜劫船,得以安全回到丹麥。

  一回國,哈姆雷就看到娥菲麗的喪禮,原來娥菲麗自從知道自己的父親被哈姆雷刺死後,就神智恍惚發了瘋,結果跌入河水溺斃。在葬禮上,娥菲麗的哥哥雷厄提瞧 見哈姆雷就怒氣沖天,柯勞狄於是出面調解,提議為兩人舉行一埸鬥劍比賽,但暗地裏他卻要雷厄提在劍尖塗上致命劇毒。比賽中,兩人各中一劍,王后因誤飲柯勞狄下了毒的酒而喪命。哈姆雷盛怒下,以毒酒毒劍結束柯勞狄的性命,自己隨即也毒發斃命。






  《哈姆雷》為台南人劇團「春天戲水」系列的第二彈,特別選在莎士比亞450歲冥誕這一年經典重現;《哈姆雷》為莎翁最為經典作品之一,在觀賞本次演出之前雖然沒有真正拜讀過原著,但憑著先前看過三次由屏風表演班演出的《莎姆雷特》,對《哈》劇的劇情也就略知一二。(至於為什麼會看到三次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開演前從現場廣播得知謝幕後會舉行座談會,沒有時間上的顧慮所以就留下來聽,意外的從導演和劇評老師那裡得到了一些啟發,也對當晚的演出有了另一層見解。

  先談談演出本身,對沒有戲劇學背景的我來說,我覺得台南人這次在《哈》劇的呈現上是比較「硬」的,原因不外乎是劇裡有大量文言台詞,加上演員講的非常順常常馬上就帶過去了;雖然不用全部都聽懂也能夠知道角色當下的情緒與舉動,但「努力想聽懂他們在說些什麼」多多少少造成我沒辦法完全融入其中,甚至覺得有點累,XD。
  事後思考覺得不知道這算不算是門外漢在觀看翻譯劇本的劇碼會有的障礙,一方面知道原著的背景跟現下環境的連結性不大,時而現代化時而古典的呈現方式常常讓人錯亂,哈姆雷是經典中的經典,在忠實詮釋與迎合觀眾胃口之間的拿捏取捨想必是難之又難的。


  關於演員們,在經歷過三次莎姆雷特後,就一直很期待能再看到林子恆的演出,所以有國王出場的橋段我都很專心、很用力在看XDDD,也覺得他的詮釋有符合我心目中那個奸巧國王的形象,甚至到了謝幕後的座談會我都還一直盯著他看......(完全迷妹化了對不起我好像變態XD)。
  不過還是要說,魏雋展的哈姆雷無疑是全劇核心和精彩之處,比起《浪跡》的Horst更讓人佩服,哈姆雷為了復仇大業而裝瘋,然而他的瘋卻時常讓人捉摸不清是真瘋或是假瘋,台詞量非常大,幾乎時時刻刻都要很用力地去演,卻又不失演員本身的味道,這點讓我打從心裡覺得魏真的很厲害。
  謝盈萱與李劭婕兩人在劇中兩段劇中劇的歌仔戲橋段我非常喜歡,特別是謝盈萱那屬於歌仔戲特有的"氣口";導演在座談會有提到,皇后與娥菲麗在原著幾乎是被邊緣化的花瓶角色,為了不浪費兩位好演員才刻意安排了這兩段讓她們能夠以另外兩個角色的身分盡情發揮,事實證明導演是對的,全劇看完我對她們的記憶點也是停留在劇中劇的橋段XD。記得林子恆飾演的李修國在莎姆雷特中說過:「莎士比亞跟台灣有什麼關係啊?」我不知道導演將這兩段劇中劇選擇以歌仔戲方式呈現是不是想要加強本劇與台灣的連結性,又或者是想引起觀眾一些共鳴呢?
 
  舞台上的三個電視螢幕有時會放出哈姆雷手中DV所拍攝到的畫面,彷彿是想要讓觀眾看看從哈姆雷眼中所看到的,看看從一個大家都覺得他是瘋子的人的眼中,大家是怎麼看他的"瘋",在之前《安平小鎮》的時候就有看過這種呈現方式,但也許是哈姆雷角色本身的魅力和更為強烈的個性,這次的即時撥放手法讓我有較為強烈而且驚艷的感受。


   劇評老師(抱歉我沒聽清楚名字><)和導演在座談會有提到,這次的呈現有滿多嘗試在裡面,也因此才會在劇後安排座談會聽聽各方意見,也許會在日後的演出作為修正的參考,我看的是第一場,所以也許到了最後一場觀看的觀眾會有跟我不一樣的感受也說不定喔。

  以下是一些座談會時導演透漏的小秘密:

  劇中每位角色的服裝都很精緻而且別具特色,因為其實服裝設計師非常喜歡弄些有的沒的,偏偏台南人最近的戲劇都是走現代風格,完全沒有讓他發揮的空間,這次哈姆雷終於可以讓他大展身手,所以像是先王鬼魂的造型和謀殺貢札古時日式能劇風格的衣著,套句導演說過的話:「阿就服裝設計想這樣弄就給他弄了。沒什麼理由跟概念。」(全場表示囧XDDD)

  最後一幕角色相繼死亡時燈暗然後死掉的人自己走出去這段,觀眾都在笑,導演表示他超級錯愕,但其實真的挺好笑的...XD。不過當天也有到場的彭鏡禧老師也有發表意見:過往呈現哈劇時最後總是舞台上躺了一堆人,這次呂導演的安排卻讓他有不一樣的體會,死去的角色從台上消失,離開觀眾和活著的角色的視線,也許更能傳達出"離去"的概念,也其實生命逝去後就剩一場空,留下來的只剩那些較為情緒化的影像與記憶;比起屍橫遍野,一片空虛也許更適合被稱為悲劇呢。

  有觀眾提問到了在浪跡天涯和哈姆雷中都出現了演員在台上全裸的畫面,不知道導演為什麼要這樣又有什麼用意?導演竟然回答說:身為一個導演,他最常問演員的一個問題就是「你能不能在台上全裸」(此時旁邊所有演員都在掩面崩潰大笑),還說其實會選魏來演哈姆雷只是因為他敢全裸...(演員再度崩潰),又繼續開槍說他問過謝盈萱好多次了但是她都不答應,最後轉向下一齣也有出演的李劭婕問說:妳要不要也裸一下(李此時已經完全崩潰XDDDD)
  不過導演後來還是有回歸正經回答說其實會讓魏全裸算是技術上的安排,想要表達哈姆雷從英國回來後對生死的看法已經煥然一新,所以要將一直以來全身黑的裝扮換成一身雪白來迎接最後決鬥,但換幕時間太緊迫,最後索性決定讓哈姆雷在台上洗澡然後在大家面前換衣服。



  整體而言我覺得台南人在這次哈姆雷是很想要盡可能地把所有東西丟給觀眾的,可能因為看的是第一場,很多東西都還在拿捏嘗試,往後還有十來場的演出,相信應該會越來越好的。不知不覺打了好多,座談會真的有助於在看完後的思考,忽然好希望每次看戲完都可以有座談會XD




延伸閱讀:
[看戲] 台南人劇團《浪跡天涯(Bent)》



資料來源:台南人劇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